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14〕63号)、《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宜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宜府办字〔2014〕81号)精神,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办的直接指导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开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在党政办公室落实一名副主任和一名干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分管领导以及具体工作人员职责,机构、人员的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2.完善内容,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依法、全面、真实的原则,围绕“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为了投资者”的工作宗旨,把事关人民群众和广大企业经营者切身利益的事项纳入公开范畴,着力强化行政审批公开,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情况和具体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结果的网上公示。

    3.结合新闻媒体,及时公开信息。利用开发区网站并与《宜春日报》等有关新闻媒体建立信息渠道,及时发布开发区相关信息,促进社会公众对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与发展的全面了解,进一步扩大我区招商引资宣传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2014年,我区按照有关规定通过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22条,其中园区新闻359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57.7%),政务公开39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6.3%),其他类信息224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36%)。

 2.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共设园区概括、组织机构、新闻中心、投资指南、政务公开、企业之窗、网上办公、专题活动报道等8个主栏目,以及开发区简介、园区新闻、区外动态、报道转载、主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领导之窗、政策文件、公告公示、工程建设领域、企业风采、公众投诉、便民服务等28个子栏目。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今年,我区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和便民利民渠道,开发区网站新增了便民服务板块,下设学历查询、房产信息、医保查询、列车查询、水费查询、移动话费查询、公积金查询和交通违章查询等8个栏目。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公众投诉和网上信箱栏目内容,今年已在开发区官方网站回复群众投诉、咨询、求助件12件,回复内容得到群众认可。

 四、依申请积极公开信息情况

 对涉及我区的有关事宜,按照规定受理、审核、处理和回复后,可以依照《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申请办理公开程序。我区对已申请公开的信息,及时进行信息更新,积极监督,避免信息不完整和出现虚假现象。2014年,我区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4年,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我区工作繁忙,负责信息工作的人员身兼多重任务,以致政府信息公开有时没有按要求及时更新;二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三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推动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层楼: 
  1.继续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杜绝泄密事件发生。

2.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结合我区实际,组织各单位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做好我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尤其在“三公”经费、便民利民举措、行政审批流程、政策文件解读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高透明度和满意率。

3.进一步加大民意诉求办理力度。搭建并完善网上群众申诉平台,并结合日常信访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公众提供顺畅的政民互动渠道,加大力度解答和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论坛、微博、微信、网上信箱等载体,增强与民互动实效,促进民生问题及时圆满解决。

 

附件: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单位

2014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一、主动公开数量

 

 

(一)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数

52

增长20.9%

(二)政府公报公开数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四)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数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

 

 

2、网络申请数

1 

100% 

3、信函申请数

 

 

4、传真申请数

 

 

(二)依申请受理数

 1

100% 

其中:办结数

 1

100% 

到期未办结数

 

 

(三)依申请答复数

 1

10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00% 

2.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其它原因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三、行政复议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数

 

 

四、行政诉讼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撤销、变更、责令履行等行政诉讼裁定数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