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宜春经开区管委会办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官方网站http://jkq.yichu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宜春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江西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春风路1号,电话:0795-3668066,邮编:3360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宜春经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20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20年宜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针对2019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薄弱环节,提出全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将工作责任细化分解至全区各单位,同时紧紧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和社会群众关注关切,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培训教育、定期督查督办等方式,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延伸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宽保障企业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

  2020年,宜春经开区在政府官方网站开辟了五公开专栏、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和基层政务标准化规范化专栏,同时着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优化平台栏目设置和内容更新。

  去年全年,宜春经开区在政府官方官网、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946条,其中规范性、政策性文件10件,解读10件,解读率达100%,全文电子化率100%。同时做好了机关办公信息、人事信息、办事指南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预决算、行政服务、公共监管、民生事项等各类重点领域信息的更新和发布,为我区推进政务透明化、公开常态化提供了保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20年,我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4件,均为当面申请。目前,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办理完毕,并按申请人要求的方式进行了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我区通过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工作。2019年以来,我区先后出台了《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和《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络舆情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对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发布内容、发布时限、发布形式,政务舆情处置流程、工作原则、适用范围等做了详细规定。20204月,我区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宜区管办字〔202018号),明确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时限、范围、内容、原则等。截至目前,我区已编制完成《宜春经开区政府信息内容保障责任分解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工表》和《宜春经开区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涉及24项重点领域的454类信息。

  (四)平台建设情况。目前,我区有经开区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宣传平台。2020年,我区探索与第三方公司合作,着重从优化板块设计、丰富互动渠道等方面,多元化、多角度地对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内容板块、输出形式等进行了改版、升级、优化。截至目前,我区官方网站已新增五公开专栏、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专题,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已全部按照有关要求公开到位。

  (五)监督保障。围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部署,我区明确了一名区领导班子成员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管委会办公室为此项工作的牵头主管部门,机关党委(党群工作部)为网站、新媒体平台的建设运维部门,全区各单位也配备了信息报送工作联络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综合协调、业务科室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我区积极组织各单位分管领导、经办人员参加全市举办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升了各单位干部职工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和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1

+65

112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282

163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1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0

2182.7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32

0

0

0

0

3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32

 0

0 

 0

0

3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32

 0

0 

 0

0

3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全区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意识急需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地不够深入、政策解读形式单一,决策预公开、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公开力度不大等。

  针对上述现状和问题,我区将在2021年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通过查漏补缺,不断完善细化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将工作职责、工作进度、完成时限细化分解到各单位,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强化业务培训。积极举办全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通过邀请专家、以会代训、线上互动等方式,提升各单位业务人员的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和业务能力。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深化成果。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的方式,引入新的监督考核评价机制,利用第三方机构的专业视角和精准评判,及时发现我区政务公开的不足和问题,弥补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不足的短板,巩固和优化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成果,将我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引向深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网址为:http://jkq.yichun.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127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经开区).doc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