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大攻坚战>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生态环境质量

江西日报——宜春新兴领域“两个覆盖”稳健有活力

访问量:

关联稿件:

11月26日,宜春市微爱公益发展中心党支部携手宜春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公益活动,党员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一起为空巢老人、环卫工人织围巾送温暖。宜春市通过数据资源共享化、实地核查网格化、工作力量多元化等五项机制,推动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引领全市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数据资源“云端互融”。宜春运用大数据思维打通部门之间“信息孤岛”,创新搭建宜春市“两新”党建数据平台,通过采集数据、分类筛选和上门核实,高效精准、动态掌握“两个覆盖”重点工作对象情况,做到不漏一企、不漏一户。目前,该市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1147个、社会组织党组织604个,3225个“两新”组织实现党的组织覆盖,5945个“两新”组织实现党的工作覆盖。

实地核查“聚沙成塔”。宜春依托市域社会治理“一张网”优势,组建网格核查队伍对属地“两新”组织进行全面排查,开展上门核查1.5万余次。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规模相当、便于管理”的原则,细化网格设置,对网格实行扁平化、信息化管理。目前,该市共划分网格2600余个,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核查体系。市县两级统筹党建工作力量下沉网格,做好数据摸排、动态信息上报等工作。

工作力量多元推进。宜春市委“两新”工委配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队伍,选派县乡干部、优秀专业人才挂点“两新”组织指导党建工作,精准推送各项优惠政策,主动靠前纾困解难。持续加强新兴领域党务工作者专职化建设,健全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管理机制,目前全市共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500余人。高安市出台加强新兴领域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6个方面意见,明确“十不选”标准,开展星级评定,社会化选聘12名党组织书记。

发展周期全程同步。宜春推进“两新”组织发展周期和党建工作周期“双周期”无缝对接,“两新”组织注册登记时即跟进党建工作,同步推动党组织成立。该市在新兴领域着力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党建和业务制度同完善、党建和业务知识同学习等五同步,实现“双周期”深度融合。目前,该市已初步构建党建和“两新”组织交融共生、同频共振、互促并进局面。

作用发挥有形有效。宜春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工作,把党的工作融入“两新”组织发展各环节、全过程。通过在新兴领域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助力企业发展、技术攻关和社会治理。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共设有1900余个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和近350个党员示范区,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