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  2018年,宜春经开区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根据宜春市政府对信息公开总体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妥善处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切实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扎实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19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夯实制度和基础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围绕贯彻落实全市信息公开工作总体部署,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位后,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公室是此项工作的主管部门。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和经开区《快讯》等工作,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2017年,通过遴选、选调等方式,选配2文字功底强的干部充实到宣传科,截至201811月,已形成“二人专职、三人兼职”的宣传信息员队伍,并安排专人到宜春市委办、丰城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跟班学习,打造了一支有功底、有技术的新时代宣传干部队伍二是建立健全信息上报和发布工作机制。依据《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档案管理制度》《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保密工作制度》《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的程序、方式、来源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清理和保密审查,要求各单位必须指定一名信息员专门负责信息报送工作,需公布的信息经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审核,报请分管领导批准签字后方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

  (二)充实公开内容,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全区政务公开的重点,继续做好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就业、财政预决算、扶贫工作等领域信息公开。2018年,我区通过经开区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经开区《快讯》、公告栏等形式发布多项重点领域有关信息,如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政策、重大项目招投标、财政预决算信息、企业环评、公开招录信息、行政审批事项、扶贫工作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是除我区档案室传统纸质档案信息公开外,已逐步建立了内宣、外宣两个平台。内宣有快讯、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大大小小的微信群,借助于智能手机的发展,经开区人人都是新闻的传播者、信息的发布者。外宣加强与新华网、江西日报、宜春日报、宜春电视台等沟通联系,不定期见面、经常性约稿,随时发布有关政务公开的新闻和动态,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加快推进区行政服务大厅便民化、智能化建设,方便群众办事、咨询。目前我区服务中心共有税务、国土、市监、环保、交警、消防等14单位入驻,设置40个服务窗口,“一次办好”服务事项91项。2018年,我区着力打造服务大厅“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全新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更好地为园区企业、群众服务。三是持续加强12345热线平台运行管理。我区12345服务热线自2018429日启动以来,坚持24小时不间断运行机制,运行平稳,在全市月度综合考核排名中多次名列前茅。截至12月底,共接收一级平台下派工单450件,其中转办328件,驳回122件。按期办结率100%,服务对象满意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区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50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区2018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0件,均为当面申请。目前,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办理完毕,并按申请人要求的方式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区没有出现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区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区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包括:一是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公开的力度不够,工作机构薄弱,人员专业技术有待提高;二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领域的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特别是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还需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

  2019年,我区将针对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培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工作能力,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地对外进行公布。

  (二)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企业发展等重要政策,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开展政策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9110日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